截至 2026年 2月 24日,俄乌冲突已持续 4年有余。4年多来,每当看到俄乌冲突的消息,我便不由自主想起 20年前与俄军交往的场景。
2005年夏秋之交,中俄两军进行联合军演,演习名称为“和平使命 -2005”。当时我在演习导演部政工组。我们政工组几名同志分散在各个区域,各自独立开展相关工作。我与俄军一个连队共同相处了 40多天,经历的点点滴滴现在想来仍感慨良多。
演习开始前的一晚,俄军先遣组 5名同志从俄国进驻胶东演习地域,其中包括 3名干部、2名战士。我们根据通知,提前按照俄军饮食习惯,为他们准备了一桌饭菜。机场接上他们已近 20点,到驻地是 21点多,将他们热情地迎进餐厅,请他们赶紧用餐,早点休息,第二天还要就演习事宜进行磋商。初次见面,俄军也非常客气,在相互谦让中围餐桌就座。刚一坐下,俄方带队军官马上一脸严肃站了起来,叽里咕噜向翻译讲一番话,同时俄方另两名军官也站了起来,并移离餐桌。翻译告诉我们,他们有明确规定,干部和战士不能同桌就餐,必须分开。
其实我们此前是知道俄军这条规定的,但考虑时间较晚,又是他们所谓的“境外”演习,且对方仅有 5个人,似乎没有分桌的必要。我们在此前讨论保障方案时还认为,如果分开,害怕俄军认为我们太过呆板和机械,甚至还怕伤害俄军战士的感情。可没想到俄军在落实制度规定上如此“决绝”,丁是丁卯是卯,毫无变通余地。最终同样的饭菜,3个干部和 2个战士分而食之,双方都依规而行,并无不妥。当时我想,如果是我们的部队,在这种情况下会怎么样?是严格执行规定不打折扣,还是特殊情况特殊对待,用“官兵一致”让条例条令适应一下特殊环境?
俄军虽然和我们同住一个营区,但生活区相对独立。每有途中相遇,俄军都会主动给我们让道,面向我们靠边立正,等我们走过再前行,并且军衔低的官兵会很认真地向我们行举手礼。
我们的部队吃饭前集合、整队、唱歌,很严肃,很正规。俄军吃饭前也集合整队,但队列比较松散,不仅步伐不整齐,着装也不统一,队列中戴帽的不戴帽的,挽袖子的不挽袖子的,还有嬉笑打闹的。与生活中的散漫稀拉形成鲜明对比的是,俄军一旦进入训练状态,这种散漫便荡然无存,在各自的战位上,一个个严肃认真、聚精会神。看他们清洗车辆、擦拭武器、整理伞具,包括日常训练等,几乎没有一人说话,个个一丝不苟,既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,看不到丝毫散漫与懈怠的迹象。
在一次训练中,俄军一名战士跳伞崴了脚,俄军军官带该战士到我们医疗点治疗,提出要拍 X光,进行全面检查。该战士认为伤不重,没有拍片的必要。我们的医生通过观察诊断,也认为不用拍片。但俄军军官不同意,很严肃地强调,对战士负责是他的职责,对战士健康负责就是对战斗力负责,必须全面检查后才能做出结论。不知是俄军军官对我方军医和医疗水平不信任,还是对此类情况的规定就这样严格具体。但换个角度,他这种对战士健康负责的认真态度,确有值得借鉴之处。
一个连队几十天内的表现,很难准确反映整个军队的面貌,但从“一叶知秋”来论,我军经过编制体制调整改革从内到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,战斗力得到了质的跃升,这一点不光是自我感觉,也是俄罗斯友军公认的。(中关村军休所)◎春 宁



